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废止不平等规定、清理涉民企“挂案” 产权保护仍在路上|两高报告观察

2020年05月26日 09:3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最高法一年废止103件司法解释,废除一切对民营企业的不平等规定;检察机关清理排查出2687件涉民营企业刑事“挂案”,已督促结案超过四成。法律界期盼司法机关拿出更多行动,让产权保护的要求加快落地
过去一年废止103件司法解释,废除一切对民营企业的不平等规定;全国清理排查出2687件涉民营企业刑事“挂案”,已督促结案超过四成……保护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是近年来公众关注的焦点,5月25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的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工作报告均作出回应。

  【财新网】(记者 崔先康)过去一年废止103件司法解释,废除一切对民营企业的不平等规定;全国清理排查出2687件涉民营企业刑事“挂案”,已督促结案超过四成……保护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是近年来公众关注的焦点,5月25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的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工作报告均作出回应。

  2016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这份文件作为产权保护顶层设计的纲领性文件,提出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要求侵犯产权案件有错必纠。此后,法检系统均把保护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支持企业经营发展并提供好的营商环境等作为工作重点。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2020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