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涉疫案件“从重、从严、从快” 如何守住法治底线|两高报告观察

2020年05月26日 11:5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新冠疫情以来,多地出现了仅用几天时间完成抓人到下判的案例。两高报告回顾涉疫情案件办理情况,披露相关数据,传达出特殊时期不能突破法律底线的司法理念
5月2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图/新华社记者 岳月伟 摄

  【财新网】(记者 覃建行)百年难遇的新冠肺炎疫情,是2020年全国“两会”绕不开的话题。5月25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分别听取了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工作报告。两份报告均对前一阶段涉疫情案件办理情况作了回顾,并提到下一步将继续依法严惩相关犯罪,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做好司法应对。法律界人士表示,办理涉疫情案件强调从重、从严、从快,是特殊时期的特殊做法,但仍应该守住法治底线。

  最高法院院长周强在作报告时披露,疫情发生后,各级法院审结了各类涉疫案件2736起,运用远程立案、网上审判、智慧执行等方式,全国法院网上立案136万件,开庭25万次,调解59万次,电子送达446万次,网络查控266万件,司法网拍成交额639亿元,执行到位金额2045亿元。他还表示,各级法院“严惩侵害医务工作者人身安全和人格尊严犯罪,保护抗疫中负重前行的‘最美逆行者’”,“坚持审慎善意文明司法,积极为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