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特稿|迟到的工亡补助:武汉退休返聘医生新冠牺牲留遗憾

2020年05月30日 21:3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由于与医院属于劳务关系而非劳动合同关系,无法加入工伤保险,在岗位上感染新冠的退休返聘医务人员获得职业伤害认定和赔偿并不容易
阮惠芳,生前系湖北省长江航运总医院返聘心电图技师,直至病倒入院之前,仍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2020年2月11日因感染新冠肺炎经抢救无效去世。图由受访者提供

  【财新网】(记者 包志明)全国两会期间,新冠感染医护人员的补助问题受到多位代表委员的关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孙承业建议,将医务人员职业接触感染新冠肺炎纳入职业病目录;全国人大代表、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教授刘荣玉也建议,将医务人员感染性职业暴露纳入工伤认定范围。

  官方数据显示,此次疫情中,全国共有476家医疗机构的3387名医务人员感染新冠肺炎,90%以上来自湖北,其中相当大部分是在工作岗位上感染的。为保障被感染医护人员的权益,国家人社部、财政部、卫健委1月23日发布了《关于因履行工作职责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医护及相关工作人员有关保障问题的通知》(人社部函【2020】11号,下称11号文),其中明确: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和救治工作中,医护及相关工作人员因履行工作职责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应认定为工伤,依法享受工伤保险待遇。但这些政策仍缺乏具体法律支撑,无法形成长效机制。

责任编辑:高昱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