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刑法修改征求意见 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拟最高判15年

2020年07月04日 18:4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集资诈骗罪刑罚结构一并修改。法律界人士认为,刑罚的威慑力并非全赖其严厉性,更重要的是案件得以及时查处
《刑法修正案(十一)》草案拟对两个非法集资罪名作出修改:将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的法定最高刑由10年有期徒刑提高到15年有期徒刑,同时调整集资诈骗罪的刑罚结构,加大对非法集资犯罪的惩处力度。

  【财新网】(记者 单玉晓)近年来接连出现的十亿级、百亿级非法集资大案,让互联网金融蒙上阴影。面对哀鸿遍野的投资者,作为社会治理最后一道防线的《刑法》应该作何回应?

  7月3日,经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初次审议的《刑法修正案(十一)》草案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公众可在8月16日前登录中国人大网提出修改意见。草案拟对两个非法集资罪名作出修改:将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的法定最高刑由10年有期徒刑提高到15年有期徒刑,同时调整集资诈骗罪的刑罚结构,加大对非法集资犯罪的惩处力度。华东政法大学刑事法学研究院院长刘宪权教授认为,草案从严惩处非法集资行为的态度,主要目的是防止金融秩序在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的冲击下受到严重破坏,对于保护群众财产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