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青海“隐形首富”:祁连山非法采煤获利百亿至今未停

2020年08月07日 11:0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青海兴青工贸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在位于祁连山南麓腹地、海西州天峻县的木里矿区聚乎更煤田,以修复治理的名义进行掠夺式采挖,并在两轮中央环保督察期间仍不收手
聚乎更矿区一井田煤矿非法开采后伤痕累累的山体。《经济参考报》记者 王文志 摄

  文|《经济参考报》记者 王文志

  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问题三年前被中央通报,声势和力度空前的问责风暴,开启了祁连山史上最大规模的生态保卫战。《经济参考报》记者持续两年多的跟踪调查发现,通报追责高压之下,祁连山生态保护总体取得成效,但南麓腹地的青海省木里煤田聚乎更矿区非法开采并未根绝。大规模、破坏性的煤矿露天非法开采,正给这片原生态的高寒草原湿地增加新的巨大创伤,黄河上游源头、青海湖和祁连山水源涵养地局部生态面临破坏。

  《经济参考报》记者多方调查证实,制造这一区域生态灾难的,是一家名为青海省兴青工贸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青公司”)的私营企业。兴青公司董事长马少伟号称青海“隐形首富”,14年来盘踞木里矿区聚乎更煤矿,涉嫌无证非法采煤2600多万吨,获利超百亿元。

责任编辑:王永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