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肝胆外科之父”吴孟超逝世 享年99岁

发布于 2021年05月22日 20:05   更新于 2021年05月22日 23:0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治病救人78载,九旬高龄依然坚守在门诊、手术室和病人的病床前
资料图:吴孟超。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据新华社消息,中科院院士、“中国肝胆外科之父”吴孟超,因病医治无效,于2021年5月22日13时02分在上海逝世,享年99岁。

  公开资料显示,吴孟超1922年出生于福建省闽清县,1940年就读于同济附中,1943年考上同济大学医学院,1949年毕业于原同济大学医学院(今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获学士学位。同年进入华东军区人民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即后来的第二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当上外科军医。1960年,吴孟超主刀完成了中国第一例肝脏外科手术;1963年,他成功完成世界首例完整的中肝叶切除手术,成为中国肝胆外科开拓者和主要创始人之一。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