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矿山较大以上事故频发 国务院安委办约谈山西省政府

2021年06月18日 20:4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约谈指出,受煤炭、铁矿石等价格持续上涨影响,一些地区和矿山企业重生产、轻安全,抢工期、赶进度,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生产;事故教训汲取不深刻,甚至迟报瞒报事故,造成重蹈覆辙
2021年6月10日,山西代县大红才铁矿发生透水事故。图/中新社 武俊杰/视觉中国

  【财新网】6月18日,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约谈实施办法(试行)》相关规定,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约谈山西省人民政府分管负责人和山西省应急厅、忻州市、吕梁市政府主要负责人。约谈采用视频方式进行,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国家矿山安监局局长黄玉治主约谈。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约谈指出,山西省矿山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复杂,较大以上事故频发多发。6月10日,山西省忻州市代县大红才矿业公司发生重大透水事故,造成13人遇难;6月16日,吕梁市临县楼俊集团泰业煤业发生冒顶事故,经全力救援,被困7人全部生还。事故暴露出,一些地区和矿山企业安全发展理念树得不牢固,受煤炭、铁矿石等矿产品价格持续上涨影响,重生产、轻安全,抢工期、赶进度,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生产,矿山安全大排查不全面不深入,专项整治流于形式,存在假整合乱整合、边探矿边建设边生产、不按设计施工、外包施工队伍管理混乱和安全管理严重缺失等问题;地方安全监管不严格,对矿山安全验收把关不严,安全培训不认真,对长期超层越界开采、违规转包分包等行为失察失管;事故教训汲取不深刻,甚至迟报瞒报事故,造成同类事故重蹈覆辙。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