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八部门发文保障新业态从业者权益 确立劳动关系成焦点

2021年07月25日 09:3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人社部等八部门出台文件,四方面16条措施加强新业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劳动法专家表示,新业态劳动者很难纳入现有的劳动法保护体系,这一问题需要尽快从制度层面加以解决
近年来,平台经济迅速发展,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依托互联网平台就业的网约配送员、网约车驾驶员、货车司机、互联网营销师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数量大幅增加,维护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面临新情况新问题。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冯华妹)“要强化职业伤害保障,以出行、外卖、即时配送、同城货运等行业的平台企业为重点,组织开展平台灵活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试点,平台企业应当按规定参加……”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应急管理部等八部门近日共同印发《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提出上述要求。

  近年来,平台经济迅速发展,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依托互联网平台就业的网约配送员、网约车驾驶员、货车司机、互联网营销师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数量大幅增加,维护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面临新情况新问题。接受采访的劳动法专家表示,新业态劳动者很难纳入现行的劳动法保护体系,这一问题需要尽快从制度层面加以解决。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