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网约房行政处罚第一案开庭 法律定性惹争议

2021年08月18日 12:1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90后”创业者未经许可经营网约房,被安徽淮南警方处以拘留、罚款、取缔产业的重罚。网约房尚缺乏全国性规范,属于灰色地带
有行政法学者表示,网约房还处于灰色地带,对于违规经营的初犯者施以较重的行政处罚是否合理,尚有疑问。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朱恬逸)行政拘留13天、罚款1000元、经营的网约房被取缔并追缴违法所得2万元……“90后”洪磊没有料到,自己返乡创业,却被老家安徽省淮南市警方认定为“非法经营”而遭致严厉处罚。洪磊对此并不服气,选择与淮南市公安局山南新区分局对簿公堂。2021年8月17日,这起民告官案件在淮南市田家庵区法院一审开庭。

  此案又被称为“网约房行政处罚第一案”,受到民宿业内广泛关注。法庭上,原被告双方就网约房的定性等问题激烈辩论。庭审耗时半天,审判长宣布将择期宣判。有行政法学者表示,网约房还处于灰色地带,对于违规经营的初犯者施以较重的行政处罚是否合理,尚有疑问。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