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石窟寺考古中长期计划出炉 2035年前基本建立考古研究体系

2021年09月15日 15:4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截至2020年,中国已知石窟寺及摩崖石刻总数5986处。计划要求2025年前石窟寺考古研究体系初步建立;2035年前石窟寺考古研究体系基本建立,拥有一支稳定的石窟寺考古科研队伍,全国重要石窟寺考古报告出版任务全面完成
安岳县侯家湾摩崖造像中的石刻,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目前保护建筑有漏水和结构不合理等问题,导致环境高温高湿,石刻已经产生生物等病害。图/财新记者 丁刚

  【财新网】(记者 孙良滋)完成全国石窟寺保护状况专项调查后,国家文物局近日印发《中国石窟寺考古中长期计划(2021-2035年)》(下称《计划》)。其中提出的主要目标是,2025年之前,石窟寺考古研究体系初步建立,石窟寺集中分布区域考古调查和石窟寺考古报告出版工程取得阶段性进展。2035年之前,石窟寺考古研究体系基本建立、文化谱系和时空发展框架要更加清晰,拥有一支多学科、跨领域、稳定的石窟寺考古科研队伍,石窟寺考古调查发掘、价值阐释和成果普及取得显著成效,全国重要石窟寺考古报告出版任务全面完成。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