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河南两农民因占地补偿多次获罪 不断申诉终无罪

2021年10月11日 17:2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该案三次一审,两次发回重审,2021年10月再审终获无罪判决,历时七年
赵刘枝在家门前手持无罪判决。图/财新记者

  【财新网】(记者 王和岩)经过七年维权,10月11日午间,河南省中牟县两位农民赵刘枝、程相奎终于拿到期盼已久的无罪判决。“我高兴不起来。”不识字的被告人赵刘枝说。

  67岁的赵刘枝,家住郑州市中牟县狼城岗镇瓦坡村,62岁的程相奎是赵刘枝的邻居。2013年3月,赵刘枝和程相奎家祖坟用地被变电工程永久占用,两家共获得占地补偿款10260元。两家不服,后经协调又从电力公司分别获得6万元和5万元补偿。七年后,这笔补偿款成了赵刘枝、程相奎被屡屡定罪的证据。2020年4月,新郑市法院作出该案第三次一审判决,赵刘枝、程相奎犯寻衅滋事罪,免于刑事处罚。赵、程二人不服,提起上诉,当年7月,郑州市中级法院下达终审裁定,维持一审判决。

责任编辑:高昱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