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药品专利链接第一案来了 骨质疏松新药被挑战

2021年11月12日 20:0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治疗骨质疏松症的原研药“艾地骨化醇软胶囊”受到中国申请上市的仿制药挑战,日本药企就此起诉温州一家药企专利侵权,近日获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受理。学者认为,该案是检验药品专利链接制度的契机
药品专利链接制度的目的在于平衡原研药与仿制药企业双方的利益,既保护原研药的专利权,也鼓励仿制药研发,并为处理两者的专利冲突提供早期的解决办法。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葛杏航)中国首例药品专利链接诉讼获法院受理。据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消息,日本制药企业中外制药株式会社(下称中外制药)近日对温州海鹤药业有限公司(下称海鹤药业)提起诉讼,称被告正在申请上市许可的仿制药“艾地骨化醇软胶囊”侵犯了原告同名原研药专利权。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审查认为,原告的起诉符合药品专利链接诉讼起诉条件要求,予以登记立案,目前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与申请注册的药品相关的专利权纠纷民事案件,通常被业内称为“药品专利链接”案件。药品专利链接制度的目的在于平衡原研药与仿制药企业双方的利益,既保护原研药的专利权,也鼓励仿制药研发,并为处理两者的专利冲突提供早期的解决办法。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