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研究指乡村儿童抑郁检出率较高 心理教师短缺

实习记者 杨阳 记者 唐爱琳
2021年11月24日 15:37
对7省16所小学的调查显示,乡村儿童抑郁检出率为25.2%,25.7%的乡村儿童呈现出中度及以上焦虑,留守儿童这两项指标均高于非留守儿童
调查结果显示,乡村儿童抑郁、焦虑情况堪忧,留守儿童这两项指标均高于非留守儿童,还有超过3%的乡村儿童“想自杀”。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乡村儿童抑郁检出率较高,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风险更大。11月23日举行的“全国乡村儿童心理健康教育痛点及公益帮扶模式探索”论坛上,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发布了公益界首份《乡村儿童心理健康调查报告》(下称“《报告》”)。调查结果显示,乡村儿童抑郁、焦虑情况堪忧,留守儿童这两项指标均高于非留守儿童,还有超过3%的乡村儿童“想自杀”。

  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与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国民心理健康评估发展中心,联合调查了安徽、甘肃、广东、黑龙江、湖北、湖南、四川等7省16所小学中5至15岁的乡村儿童,从抑郁、焦虑、问题行为、自杀意念等四个方面调查乡村儿童的心理健康状况。此次调查使用的工具包括国际国内通用的儿童抑郁量表、儿童坚毅量表、儿童问题行为量表、广泛性焦虑量表、儿童自尊量表等,共收集乡村儿童样本有效问卷2498份。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