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连载|中国银行开平盗案始末⑤从盗钱到汇出

文|财新 唐爱琳
2021年12月12日 11:00
余振东伙同许超凡、许国俊等人将盗用资金填补原来挪用银行资金的黑洞,还曾挪用资金进行内地股票投资
余振东后来的起诉书显示,他伙同许超凡、许国俊等人除将上述盗用资金填补原来挪用银行的资金黑洞,还有两个安排——一是账外发放贷款,二是直接逃汇出境。事实上,账外贷款回收之后,最终也大多通过逃汇转到了香港。资料图(右):余振东。

  《中国银行开平盗案始末①-⑨》财新连载完毕,查看全文内容

  许超凡等人账外经营的业绩显然不佳,但并未影响其“回收率”。他们的绝招竟是通过中行开平支行“协助”进行还款,“堤外损失堤内补”。

  余振东后来的起诉书显示,他伙同许超凡、许国俊等人除将上述盗用资金填补原来挪用银行的资金黑洞,还有两个安排——一是账外发放贷款,二是直接逃汇出境。事实上,账外贷款回收之后,最终也大多通过逃汇转到了香港。

  仅“永平户”一例,许超凡等人反复进行账外贷款(其中主要贷向开平涤沦),最终连本带息共计1.0679亿美元。在“永平户”之外,许超凡等人更设立了多个账户,对数目庞大的账外资金进行“管理”。除了发放和回收账外贷款,这些账户的重要任务就是截留账内贷款利息,最终通过各个账户之间相互转账进行洗钱后转至境外。这一封闭的资金环流尽管名为“账外”,实则均透过银行执行,其当时明目张胆的程度可见一斑。

责任编辑:高昱 |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