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商务部:消费重新成为经济增长第一拉动力

2022年03月01日 11:41
商务部部长王文涛表示,坚持商务工作“三个重要”的定位,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扩大高水平开放,全力保持商务平稳运行,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2年3月1日(星期二)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部长助理盛秋平介绍坚持稳字当头,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图/国新办官网

  【财新网】2022年3月1日(星期二)上午10时,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部长助理盛秋平介绍坚持稳字当头,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全文如下。

  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朋友们,很高兴和大家在此见面,也感谢大家长期以来一直对商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大家都经历过,刚刚过去的一年,面对纷繁复杂的国内国际形势和各种风险挑战,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纲”,立足商务工作“三个重要”的定位,我们跟媒体朋友再简单介绍一下“三个重要”的商务工作定位:一是商务工作是国内大循环的重要组成部分;二是商务工作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枢纽;三是在新发展格局发挥重要的作用。应该说,过去的一年商务运行稳中向好,好于预期。从国内消费来看,持续稳定恢复;从外贸来看,去年是经济发展的一大亮点。对外贸易无论从规模和国际市场份额都创了新高。利用外资也较快增长,对外投资也保持稳定,多双边经贸合作实现新的突破。

责任编辑:覃敏 |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