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全民检测或将禁足 香港出现持续抢购潮

文|财新 文思敏 发自香港
2022年03月01日 12:52
2月28日单日新增34466宗确诊个案
疫情日益严峻,香港再次出现多轮物资抢购潮,最新的原因是全民检测期间或将禁足,市民自发涌向超市等地方大量囤积食物及生活用品。图/财新 文思敏

  【财新网】疫情日益严峻,香港再次出现多轮物资抢购潮,最新的原因是全民检测期间或将禁足,市民自发涌向超市等地方大量囤积食物及生活用品。2月28日,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改变原先态度,表示仍在评估检测期间是否需要禁足。

  林郑月娥称,全民强制检测最大目标是要彻底、快速、有序,及有效地实现病例“清零”,而公共卫生专家均认为,要让市民在获得阴性结果之前不要移动,但全民检测涉及整个社会,需要认真评估限制市民外出的程度。

  不过,在2月22日公布全民检测计划时,林郑月娥仍表示“禁足不现实”,但招致批评意见,立法会议员田北辰指全民检测不禁足是“事倍功半”。近期,港府态度似有转变,2月28日,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在电台节目表示,未完全排除会在全民检测期间实施“禁足令”,她强调检测要发挥最佳效用,必须减少市面人流。同时,网上流传录音称“立法会正为全市禁足7天进行点票,呼吁市民要有作好储备粮食的准备”。

责任编辑:王端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