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最高法:违法行政导致存贷款利息损失,应予赔偿

文|财新 崔先康
2022年03月21日 15:44
最高法院发布行政赔偿司法解释,明确了财产损失的计算方式以及直接损失的范围。针对违法征收征用土地、房屋导致的行政赔偿案件,新司法解释规定,判决给予被征收人的行政赔偿不得少于其依法应当获得的安置补偿权益
3月21日,最高法院发布最新司法解释,明确了行政赔偿案件中财产损失的计算方式以及直接损失的范围,包括存贷款利息和现金利息。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在行使职权过程中违法侵害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并造成损害的,据《国家赔偿法》的规定,国家对此承担赔偿责任。在侵犯财产权方面,行政赔偿仅赔偿直接损失,但在司法实践中,哪些损失可以算作直接损失标准往往不一。3月21日,最高法院发布最新司法解释,明确了行政赔偿案件中财产损失的计算方式以及直接损失的范围,包括存贷款利息和现金利息。此外,针对司法实践中所占比例较大的违法征收征用土地、房屋导致的行政赔偿案件,新司法解释明确,法院判决给予被征收人的行政赔偿不得少于其依法应当获得的安置补偿权益。

  此次发布的《最高法院关于审理行政赔偿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下称《解释》)全文共33条,自2022年5月1日起施行。与其同步的是,最高法院还公布了九件参考案例,就相关问题以案释法。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