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结核患者面临“灾难性”支出 专家吁调整支付方式减负

文|财新 刘登辉
2022年03月24日 16:28
结核病人特别是耐多药结核病人的医疗费用负担沉重,专家建议采用国际较为推崇的按病例全疗程“门诊+住院”的捆绑支付模式
按照世卫组织目前的定义,结核病患者及家庭的费用高于家庭收入的20%即可视为发生灾难性支出。包括中国在内,全球对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提出的2030年结核病患者家庭发生灾难性支出比例为0的里程碑仍然遥远。图/IC PHOTO

  【财新网】中国每年新发超过80万例结核患者,作为“穷人病”的患者,尤其是耐多药结核病人,他们的医疗费用负担沉重。按照世卫组织目前的定义,结核病患者及家庭的费用高于家庭收入的20%即可视为发生灾难性支出。包括中国在内,全球对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提出的2030年结核病患者家庭发生灾难性支出比例为0的里程碑仍然遥远。

  “灾难性支出在中国的低收入肺结核患者家庭仍普遍存在。”3月24日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前夕,在北京大学社会化媒体研究中心组织的“统筹多方力量,为结核患者减负”研讨班上,杜克大学医学院人口健康系讲席教授汤胜蓝如此说道。

责任编辑:王永 |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