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一季度全国检方起诉涉疫犯罪562人 为躲疫情而越境等犯罪上升较大

文|财新 覃建行
2022年04月19日 16:48
最高检察院数据显示,与2020年疫情初发阶段相比,涉疫犯罪类型已经发生变化。比如,妨害公务罪、寻衅滋事罪在2020年起诉的涉疫犯罪中占比为31.2%,2022年一季度仅为4.8%
4月19日,最高检察院发布2022年1月至3月全国检察机关主要办案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检察机关共受理审查起诉涉疫犯罪966人,经审查后起诉562人。图:最高检官网视频截图

  【财新网】随着奥密克戎变异株引发的新一轮新冠疫情在全国蔓延,与疫情相关的犯罪活动也受到关注。4月19日,最高检察院发布2022年1月至3月全国检察机关主要办案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检察机关共受理审查起诉涉疫犯罪966人,经审查后起诉562人。其中为躲避境外疫情偷越国(边)境等妨害国边境管理类犯罪、走私来自疫区国家的冷冻肉制品等走私类犯罪数量上升较大,占比从0.2%上升至33.8%。诈骗类犯罪、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类犯罪以及涉野生动物类犯罪持续保持高位。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