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北京本轮疫情传播链基本清晰 新增2起聚集性疫情

文|财新 彭乐怡(实习)
2022年04月25日 19:40
此轮疫情涉旅游团、装修工、在校师生、餐馆等聚集性疫情,防控形势严峻
4月25日下午,北京市召开第314场疫情防控发布会。庞星火表示,北京此轮疫情传播链条基本清晰。图:央视新闻客户端视频截图

  【财新网】4月25日下午,北京市召开第314场疫情防控发布会。会上通报,4月24日16时至25日16时,北京市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9例。截至目前,北京市22日以来共报告70例感染者,分布在8个区,其中朝阳区46例、房山区10例、顺义区6例、昌平区2例、丰台区2例、西城区2例、通州区1例、延庆区1例。

  “市疾控中心对感染者146、158的标本进行基因测序,结果显示病毒均属于奥密克戎变异株,与4月24日通报的4例感染者、近期京外聚集性疫情及其外溢至其他省市的病毒序列完全一致。初步判断6例感染者为同一传播链。”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全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家组成员庞星火介绍道。结合此前通报流调结果,此6例感染者涉及京郊老年旅游团、装修工人、在校学生及外卖员。

  庞星火表示,北京此轮疫情传播链条基本清晰。4月22日,朝阳区通报一例确诊病例,曾于4月19至20日参加京郊老年旅游团,为本轮疫情通报的第一例病例,此后至少有3例感染者为其密接。4月22日通报的其他确诊病例另涉装修工人及在校学生,引发家庭和学校聚集性疫情。其中装修维修引发朝阳区、顺义区等家庭聚集性疫情,而学校聚集性疫情则涉十余名学生及一名教师。

  发布会上亦通报2起新增因聚餐引发的聚集性疫情,其中房山区窦店镇瓦窑头村太和褡裢火烧店涉及10例感染者,朝阳区护国寺小吃(光明桥店)涉及5例感染者。截至目前,太和褡裢火烧店疫情涉厨师、聚餐人群及同日用餐的外卖骑手、其他客人等,而本日通报的护国寺小吃店员工又为该聚餐人群的密接人员,继而引发聚集性疫情。

  朝阳区副区长杨蓓蓓介绍,综合护国寺小吃(光明桥店)周边区域的特点,朝阳区决定对东二环以东,西大望路以西,华威南路和松榆南路以北,广渠路以南合围区域进行临时管控。区域内居民足不出区,单位员工原则上居家办公,福利机构、养老服务机构实行封闭管理,除商超、医院等生活必需场所,其余公共场所暂停营业。区域内人员4月25日、27日进行2次核酸检测,阴性后解除临时管控。

  

责任编辑:王永 |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