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北京明确两条独立传播链 朝阳全区核酸检出一管阳性

文|财新 彭乐怡、汪瀚、唐佳燕(实习),崔笑天
2022年04月26日 19:39
新增婚宴聚集性疫情不排除扩散风险,另新划定1个高风险地区及7个中风险地区
4月26日,北京市召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316场新闻发布会。图:央视新闻客户端视频截图

  【财新网】4月26日,北京市召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316场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4月25日16时至26日16时,本市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22例,其中确诊病例21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朝阳区9例、房山区7例、顺义区2例、昌平区2例、丰台区1例、延庆区1例。

  4月22日至今,北京市累计报告92例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两条独立传播链已明晰,分别为朝阳区涉及疫情和丰台中西医结合医院涉及疫情。

  朝阳区传播链主要涉京郊老年旅游团、装修工及汇文中学垂杨柳分校师生。市疾控中心对38例感染者样本进行全基因组测序,结果显示病毒均为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者139至147、149至153、155至159、161、163至165、167至171、173至176、181、183等34例感染者序列完全一致,感染者154、184为上述34例感染者的子代病毒,综合流行病学调查及基因测序结果,初步判断此36例感染者为同一传播链。

  丰台中西医结合医院传播链关联人数较少。感染者186与上述36例感染者的病毒序列存在差异,为4月21日通报的感染者138的子代病毒。感染者138为4月19日乘坐G10次列车抵京的外省人员,抵京后被集中隔离。据流调数据,感染者186工作地点为丰台中西医结合医院,曾于4月21日因工作与感染者138有暴露史,综合流行病学调查及基因测序结果,初步认为感染者186因工作暴露而感染。

  虽传播链条基本清晰,但本轮疫情传播链条增多,聚集性疫情多发。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全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家组成员庞星火介绍,除此前已通报的京郊旅行团、学校、装修工及因聚餐引发的聚集性疫情外,新增因参与农村婚宴而引发的传播链分支,目前已涉及4例感染者,不排除未来引发进一步传播的风险。财新还注意到,新增感染者中另有因共用公共厕所而感染的病例2例。

  今日,北京市新增高风险地区1个,为朝阳区十八里店乡周家庄中路19号院;新增中风险地区7个,为朝阳区十八里店乡弘善家园、十八里店乡周家庄中路20号院、潘家园街道武圣东里、南磨房乡双龙南里和房山区窦店镇田家园村、朝阳区双井街道广和南里二条和垡头街道垡头西里三区。截至目前,全市共有高风险地区2个,中风险地区12个。

  

责任编辑:王永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