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北京社区、村严格24小时卡口值守 朝阳区多个封控管控区域降级

文|财新 崔笑天
2022年05月17日 18:02
封控区解封后,人员按管控区管理4天;管控区解封后,人员开展4天健康监测
据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通报,朝阳区多个封控管控区域调整防控措施。2022年5月15日,北京朝阳区的一处“朝阳群众”志愿者服务点,助力市民排队进行核酸检测。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5月17日下午,北京市召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337场新闻发布会。据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通报,朝阳区多个封控管控区域调整防控措施。朝阳区建外街道光辉里小区、小红门乡鸿博家园二期C区等4个区域从封控区降级为管控区;朝外街道、小关街道、建外街道、劲松街道等10个街道、乡镇的39个区域解除管控。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全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家组成员庞星火进一步明确了封控管控时间、封控管控期间检测安排、解封条件和解封后管理要求。

  关于封控管控时间,封控区、管控区封控或管控10天,如小区(村)内所有物品环境检测阴性时,封控、管控起算时间以病例离开小区(村)的时点计算;如小区(村)内有任何物品环境检测阳性时,起算时间以完成终末消毒的时点计算;封控管控期间一旦发生新增病例或新增点位(新增阳性点位在原有病例居住单元外,且与原有阳性点位不重合),起算时间重新计算。

  区内人员自封控、管控起第1、3、5、7和满10天时分别进行一次核酸检测,第2、4、6、8天进行抗原自测。如封控管控期间,所有人员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最后1名密切接触者离开4天及以上且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封控管控期满后,各区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组织相关部门在充分评估基础上予以解封。封控区解封后,人员按管控区管理4天;管控区解封后,人员开展4天健康监测。

  5月16日15时至5月17日15时,北京市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56例,其中丰台区22例,房山区18例,朝阳区、海淀区各5例,西城区4例,大兴区、门头沟区各1例;普通型5例、轻型36例、无症状感染者15例;管控人员47例、社会面筛查9例;其中44例与近期发生的聚集性疫情有关。

  丰台区岳各庄市场疫情抬头,累计报告感染者50例,其中工作人员27例、关联人员23例。今日北京新增中风险地区3个,均位于房山,分别为拱辰街道世茂维拉社区、琉璃河镇祖村、石楼镇石楼村。

  目前,丰台区已对部分区域实行临时管控措施。据财新了解,这些区域多是经大数据排查,去过岳各庄市场人数较多,比如保利百合小区内所有人员只进不出。丰台区副区长孔钢城表示,这些区域临时管控的时间初步确定为5月17日6时至5月24日6时,具体解除时间将依据核酸检测结果和疫情形势动态调整。

  

责任编辑:王永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