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北京高考将设封管控考点 相关考生闭环转运

文|财新 陈曦
2022年05月29日 18:19
北京市教委表示,截至5月29日上午北京市在封管控区考生3400余人,大部分考生开考前能解封,对新的封管控情况将及时动态调整,封管控考点安排可以满足应急情况变化
5月29日,北京市召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349场新闻发布会,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刘晓峰通报,5月28日0时至24时,北京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19例,海淀区11例,丰台区6例,西城区、朝阳区各1例。图:北京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财新网】北京新增新冠病例数连续下降,但疫情反弹风险尚未完全解除,高考在即,届时处于封管控区的考生将被闭环转运至封管控考点。

  5月29日,北京市召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349场新闻发布会,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刘晓峰通报,5月28日0时至24时,北京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19例,海淀区11例,丰台区6例,西城区、朝阳区各1例;普通型2例,轻型10例,无症状感染者7例。均为隔离观察人员,社会面筛查人员为零。另有2例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病例已通报。

  5月29日0时至15时,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7例(感染者1862至1868),海淀区6例,西城区1例;普通型1例,轻型3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均为隔离观察人员,社会面筛查人员为零。

  北京已连续七天新增病例数下降。“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形势稳中向好。”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说。

  徐和建介绍,东方广场已经完成消杀任务,经专家评估后,有序分步分区解封,尽快恢复营业。此前,东城区东方广场因发生聚集性疫情,所有区域划为封控区,自5月20日起实施管控。

  朝阳区劲松街道农光东里社区、房山区阎村镇大紫草坞村即日起由中风险地区降为低风险地区。截至目前,全市共有高风险地区7个,中风险地区14个。

高考设三类考点

  高考将于6月7日至10日进行,目前距2022年高考仅剩8天。今年全市高考报名考生共5.4万人,北京市将设置三大类考点。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在5月29日的发布会上通报高考防疫措施等相关安排。

  一是常规考点,共设99个,分别在18个考区,主要安排能够正常参加考试的考生。每个常规考点按一定比例设置备用考场;同时还为常规考点设置备用考点,如果常规考点或周边发生聚集性疫情,将原考点进行整体平移至备用考点。

  二是考试当天仍然处于封控区、管控区的考生,使用封管控考点,选择符合条件的宾馆酒店或具备食宿条件的学校。考试前一天安排专车将位于封控区、管控区的考生闭环转运至封管控考点;考试期间安排统一食宿,“也就是说考生要住在考点”;考试结束后再闭环转运回去。封控区考生实行一人一考场,管控区考生可多人一考场,考位间距不小于2米,来自不同管控区的考生安排在不同考场。原则上家长不能陪同。

  

责任编辑:王永 |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