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香港研究:第三剂疫苗是高危群组抵抗新冠感染的关键

文|财新 文思敏 发自香港
2022年06月01日 16:37
在所有三剂接种的方案中,最佳方案是两剂复必泰和一剂莫德纳加强剂,其次是三剂复必泰
2022年5月20日,广东省东莞市,医护人员正在为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全球新冠疫情回落,大规模疫苗接种功不可没。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研究团队近期进行了大型国际文献回顾,比较了全球7种新冠疫苗及24个疫苗组合的功效,发现长者及低免疫力人士接种三剂mRNA疫苗,可显著降低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而且接种第三剂新冠疫苗对预防感染奥密克戎变异病毒株尤其重要。

  自2020年底新冠疫苗开始投入紧急使用以来,全球疫苗接种量已累计达到118亿剂,世界卫生组织已授权紧急使用十种疫苗,评估不同疫苗接种方案的研究可有助于公共卫生政策的决策,并减少民众的疫苗犹豫。

  香港中文大学团队利用世界卫生组织的新冠数据库,分析全球53个关于新冠疫苗有效性的研究,涵盖15个国家、逾1亿名新冠疫苗接种者的数据,研究涉及的七种疫苗包括复必泰、莫德纳、牛津/阿斯利康、科兴、诺瓦瓦克斯、巴拉特生物技术公司及强生疫苗。研究结果已于知名国际期刊《英国医学期刊》(BMJ)发表

  研究团队综合“同类型疫苗”及“不同类型疫苗接种组合的功效,并根据它们在预防新冠病毒感染和减低因严重感染而住院的有效性进行排名。结果发现,与未接种疫苗组相比,所有疫苗方案均能提供对新冠感染的保护。在所有三剂接种的方案中,预防新冠的最佳方案是两剂复必泰和一剂莫德纳加强剂,其次是三剂复必泰。

  此外,接种三剂mRNA疫苗,与两剂灭活疫苗叠加一剂mRNA疫苗的方案对新冠感染的保护效力相当。长者接种三剂疫苗后,不论是同源或混合疫苗组合,其免疫水平比接种两剂同源疫苗显著提高,其他年龄组别也出现同样情况。

  

责任编辑:王端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