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香港推行居家感染者佩戴电子手环 无GPS定位功能

文|财新 文思敏 发自香港
2022年07月15日 14:53
该手环采用的是低功耗蓝牙定位技术,不会收集个人资料
这款电子手环以及配套的监察系统是由港府创新科技署辖下的物流及供应链多元技术研发中心研发、生产。手环是一根白色的塑料绑带,一经戴上无法摘下,手环正中间有一个硬币大小的密封圆盒,内置芯片、无需充电。如果检疫人士按规定解除隔离,即可自行剪断手环,无需回收。图:电子手环研发机构物流及供应链多元技术研发中心

  【财新网】香港疫情持续升温,7月14日新增3674宗确诊个案以及5宗死亡个案。从7月15日起,所有居家隔离的确诊人士必须佩戴电子手环,以确保他们不会离开住所,但同住的家人日常生活不受影响。

  医务卫生局局长卢宠茂稍早前在记者会上表示,佩戴手环等措施是针对已经确诊的人士,由于他们带着病毒、对其他市民会有风险,因此要做到更精准的居家隔离。卢宠茂强调:“我们对疫情不会‘躺平’,同时希望做到人性化。”

  目前,香港的确诊患者如果家中有足够的洗手设施和厕所,可自愿选择居家隔离,每日新增病例中约有六成是居家隔离。截至7月10日,共有12419名确诊人士居家隔离。卢宠茂表示,需要减少这些确诊人士在社会内不同场所继续活动,减少市民感染的风险,因此重新要求居家感染人士戴上电子手环。

  这款电子手环以及配套的监察系统是由港府创新科技署辖下的物流及供应链多元技术研发中心研发、生产。手环是一根白色的塑料绑带,一经戴上无法摘下,手环正中间有一个硬币大小的密封圆盒,内置芯片、无需充电。如果检疫人士按规定解除隔离,即可自行剪断手环,无需回收。

  该手环采用的是低功耗蓝牙定位技术,不会收集个人资料,也不具备GPS定位功能,居家检疫人士通过与智能手机中的“居安抗疫”APP配对。佩戴手环的人士一旦离开住所,手机APP无法侦测到手环即会自动发送通知告知警方和卫生署,而手环亦不能随便剪断或拔掉对应手机的电源,否则亦会实时传送信息至警方及卫生署作跟进。

  为保障个人隐私,“居安抗疫”APP也不具备GPS定位功能,当抵达检疫地点时,只需要按照指示在家中四周慢慢走一分钟,就可以完成启动程序。据时任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在2020年3月的网志介绍,“居安抗疫”APP采用了香港科技大学研发的地理围栏(geo-fencing)技术,可以侦测环境大气电波所能接收的各种电子信号强弱变化,监察系统会结合上述数据,根据人工智能分析,得知接受检疫人士有否留在居所。地理围栏技术相比起GPS,在准确性、用电量与保障隐私方面都较为适合家居检疫。

  

责任编辑:王端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