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西藏边境小城的防疫困境:游客滞留超半月、孕妇就医困难

文|财新 周信达(见习)
2022年08月25日 08:40
在疫情冲击下,像西藏吉隆这样的边境小城,本就羸弱的医疗资源备受压力
吉隆县属于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辖2镇4乡,总面积930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为1.8万人。疫情前,是中国和尼泊尔最主要的陆路贸易口岸。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在中国与尼泊尔交界的西藏边境小城吉隆镇滞留16天后,陈燕终于在8月23日晚获准离开酒店,前往拉孜县。按西藏日喀则的防疫政策,陈燕将在拉孜县再隔离7天后便可离藏。

  由于疫情后当地实行静态管理,陈燕在8月7日到达日喀则市吉隆县吉隆镇后,就一直滞留在酒店,禁止外出。期间由于医护人手不足、核酸检测出结果慢等原因,陈燕迟迟无法满足“三天两检”的要求离开西藏。

  据8月22日西藏疫情新闻发布会消息,截至8月21日24时,在藏游客共计4427人。离藏需符合7天内低风险区旅居史、具有“三天两检”阴性、“藏易通”绿码、抗原检测阴性。而阳性感染者、密切接触者和密接的密接人员、滞留高中风险区人员三种情形滞留人员暂时不得离藏。

  据悉,此前已有日喀则市区、拉萨市等地的游客可以返乡,但是由于吉隆镇存在高风险地区,当地政策不允许离开。

  吉隆县属于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辖2镇4乡,总面积930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为1.8万人。疫情前,是中国和尼泊尔最主要的陆路贸易口岸。

  陈燕告诉财新,目前在吉隆镇的滞留游客有1000人左右,大家自发组织了微信群,及时与政府部门沟通。根据最新的政策,如果8月19、20、21日三天的核酸检测结果都是阴性,他们可以在22日先转移到吉隆县里或者日喀则市里的低风险地区,隔离7天再离开西藏。

  “19号开始,有工作人员下发转移意见征求表,统计我们的个人信息和离藏交通工具,这三天都没有睡好觉,就盼着可以离开。”她说。

  但希望再一次落空。22日早上8点,陈燕完成了抗原检测,可是到12点却接到通知:由于在酒店的游客中发现阳性感染者,转移暂停,只能继续在原地滞留。

  大家立刻炸开了锅。“我们明明没有离开酒店,怎么会被感染呢?如果继续待在这里,很害怕只会加大自己被感染的风险。”另一名滞留的游客说,吉隆镇对于所有酒店实行统一管理,但就算按照正常的14天隔离政策,他们也满足条件可以离开了。

  财新获取的一份8月22日吉隆县疫情防控办公室通知中写道:由于多数酒店出现阳性病例,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派驻我市的专家组建议,为了降低转运过程中感染的风险,原定于21日转移到低风险地区的计划暂缓执行,待对风险评估后及时转移。

  多位游客反映,目前吉隆镇的吉隆宾馆、雅阁宾馆、雪域宾馆均有房间的客人检测阳性,被运往方舱医院隔离。

  22日晚,吉隆县疫情防控办公室证实了这一消息。工作人员表示,镇上多家酒店在22日早上的核酸结果中发现阳性病例,其中包括作为隔离酒店的吉隆宾馆。为了安全考虑,需要再观察3—4天,如果符合条件即可转移。“我们昨天晚上都已经做好了各种转运准备,防疫战打了两年,西藏第一次面临这样的情况,工作方面确实存在困难。”

  另有吉隆宾馆的工作人员在23日上午告诉财新,酒店近几天出现过阳性病例,目前2—6楼全部住满了隔离人员。

  

责任编辑:包志明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