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成都核酸检测系统出现异常 东软称与系统软件无关

文|财新 刘沛林(见习)
2022年09月03日 22:05
短时并发量过高被认为是导致此次核酸检测系统异常的原因
2022年9月1日,四川成都,成都市民排队有序进行核酸检测。 图:IC PHOTO

  【财新网】9月3日下午,成都核酸检测系统供应商东软集团(600718.SH)对近前一日核酸检测系统出现异常作出回应。东软在声明中称,为应对成都大规模检测并发的系统稳定性问题,东软的核酸检测系统于9月2日凌晨4时紧急上线,据技术专家研判,系统出现的响应延迟、卡顿等现象与该系统软件无关。

  东软表示,9月3日零时进行网络调整后,系统运行平稳、效率提升,但在9月3日下午1时,再次出现系统无法访问的情况,经排查发现是网络出现故障,系统随后在下午2时左右恢复运行,目前在排查网络故障的原因。

  东软还表示,该系统已经在国内17个省120多个地市部署,包括北京、上海、重庆、天津等超大型城市,在上海经受住了平均每小时超过600万人次的峰值考验,在北京经受住了平均每天2000万人次的压力考验。

  9月3日下午,成都市政府新闻办在其公众号上对此做出回应。市防疫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9月2日17时30分左右,核酸检测系统因对短时超大并发量预估不足,导致系统出现卡顿问题,系统在增加多台服务器、优化关键参数设置后逐步恢复,但仍存在不确定性,目前正在解决。

  该负责人对成都市人民表达歉意,并表示下一步将采取错峰核酸检测采样等措施保证核酸检测的顺利进行。

  9月2日是成都进入静态管理、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的第二天,然而当天傍晚核酸检测系统出现了无法录入信息的情况,这导致了市民长时间的等待,恰逢雨夜,相关讨论迅速引爆社交媒体。

  家住成都高新区的李女士称,当天傍晚5点45分,她在收到社区统一通知后下楼测核酸,尽管起初排队长度与以往相近,却发现当天信息录入的过程格外缓慢,“半小时也就录入了20多个人”,工作人员对其表示信息录入系统出现卡顿。最终李女士排队超过两个小时才完成核酸检测,而以往只需要排队30分钟左右。

  李女士9月3日傍晚向财新表示,已经收到通知,社区将开始分批通知居民进行核酸检测。

  

责任编辑:包志明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