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郑州高新区连续三天“一天两检” 节后多地加密核酸检测频次

文|财新 许雯,韩文榕(实习)
2022年10月12日 21:05
国庆长假后大城市迎来回城潮,北京、上海、深圳相继提高检测频次要求
10月12日晚,郑州高新区,市民排队进行核酸检测。图:财新 陈亮

  【财新网】经历人员大规模流动的国庆长假,全国疫情出现反弹,多地提高核酸检测频次予以应对。河南郑州高新区要求10月12日起三天全体居民“一天两检”。

  不少郑州高新区居民日前接到社区通知,要求10月12日至10月14日连续三天,每天参加两次核酸采样,分别在7点至13点、19点至24点间各一次。

  若居民因特殊情况无法完成“一天两检”,具体影响尚不清楚。高新区石佛陈庄村防控办工作人员称,如果第二次没来得及做,超过24小时可能会变黄码,枫杨大谢村村委会一名工作人员则称不会有影响。

  截至10月11日,国庆假期结束后的4天,郑州累计报告新增本土确诊患者32例、无症状感染者70例。郑州已在节后进行两轮全员大筛,且要求市民10月11日起进出公共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持24小时核酸检测报告。

  郑州作为中部交通枢纽城市,人员流动量较大。国庆期间,郑州机场累计发送旅客25万人次;从9月28日到10月8日共11天的铁路运输期,郑州铁路方面累计发送旅客303.5万人。

  国庆长假后大城市迎来回城潮,防疫承压,北京、上海、深圳相继提高检测频次要求。深圳要求抵深后“三天三检”,10月11日起,所有外市进入深圳的人员,都需要在抵达后三天内进行三次核酸检测;北京则规定“三天两检”,10月11日规定再加码,要求阴性结果未出前居家不外出;上海要求抵沪后“三天三检”,且24小时内必须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