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网暴危害日益突出 中央网信办要求强化网站平台治理

文|财新 覃建行
2022年11月05日 10:29
对网络暴力行为人追责具有滞后性,要避免对当事人造成伤害或及时止损,需要建立防范机制。中央网信办近日要求,强化网站平台的主体责任
《通知》要求,加强内容识别预警。网站平台要建立网暴信息分类标准和典型案例样本库,在区分舆论监督和善意批评的基础上,明确细化涉网暴内容标准,增强识别预警准确性。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辱骂、侮辱、造谣诽谤等网络暴力行为日益成为扰乱网络秩序的突出问题,甚至已多次引发死亡事件。近日,中央网信办印发《关于切实加强网络暴力治理的通知》(下称《通知》),对建立健全网暴预警预防机制、强化网暴当事人保护、严防网暴信息传播扩散等提出了要求。

  网络暴力目前尚无确切的法定概念,司法通常依据其具体行为进行惩处,例如适用诽谤罪、侮辱罪、寻衅滋事罪等罪名。但网暴要构成犯罪需要达到情节严重,且部分罪名系自诉罪,当事人还面临维权成本高、证据收集难等问题。从结果看,追责具有滞后性,要避免对当事人造成伤害或及时止损,需要建立防范机制。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