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特稿|中石化国勘撤裁案背后

文|财新 崔先康
2022年12月22日 16:28
一起罕见的法院推翻涉外仲裁相关事实认定、法律适用等实体事宜的案例,在司法界引起对仲裁“一裁终局”和司法审查范围等问题的持续争论
2004年11月,中石化集团指示下属的中国石化集团国际石油勘探开发有限公司,授权环球石油负责人作为代理人,向PK公司CEO转交意向书,沟通、协调交易谈判等事宜。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在2005年参与国内能源央企收购一家哈萨克斯坦石油公司的交易后,由境内外股东在英属维尔京群岛注册的UNI-TOP Asia Investment Limited(下称“UNI-TOP公司”),花了十年时间追索酬金。在历经两轮仲裁后一度胜利在望,但随后一切再次回到原点。

  UNI-TOP公司的关联方香港环球石油发展有限公司(下称“环球石油”)是一家石油贸易公司,2002年,环球石油开辟了一条从哈萨克斯坦进口原油到国内卖给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石化集团”)的业务线。2004年9月,在获悉交易对手方哈萨克斯坦石油公司(Petro Kazakhstan,下称“PK公司”)想要出售部分股权后,环球石油的负责人将此消息告知中石化,引起了中石化方面的兴趣。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