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宁夏、江苏爆发口蹄疫疫情

2006年01月18日 14:50 来源于 caijing
迄今中国已报告7起亚洲I型口蹄疫疫情;与禽流感相比,口蹄疫对养殖户造成的经济损失更为巨大



  中国农业部1月16日晚发布,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城区宣和镇、江苏省徐州市新沂市北沟镇发生亚洲I型口蹄疫疫情。这是进入2006年后,中国首次报告亚洲I型口蹄疫疫情。迄今为止,中国已报告7起亚洲I型口蹄疫疫情。
  1月4日,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城区宣和镇一农户饲养的牛,有两头出现牙龈溃烂、舌体水泡等口蹄疫症状,其中一头于次日死亡。据宁夏回族自治区畜牧兽医总站介绍,接到当地报告后,1月5日,自治区兽医部门就派出专家组前往疫点采集病样。
  1月6日,宁夏自治区畜牧兽医总站通过“基因扩充技术”(PCR方法),初步诊断为疑似亚洲I型口蹄疫病例。随即把病样送往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兽医研究所(下称“兰州兽研所”)国家口蹄疫参考实验室。
  由于宁夏距离兰州比较近,病样很快被送至国家口蹄疫参考试验室。由于所采病样质量不高,确诊费了一番周折。兰州兽研所国家口蹄疫参考试验室主任刘湘涛说:“病样的病毒含量较低,病毒抗原检测不出来,给确诊带来困难。”
  但经过数天的病毒培养,专家们最后还是从病样中检测出口蹄疫病毒的核酸,并分离出病毒。1月14日,宁夏的疫情被最后确诊。
  疫情确诊后,中卫市城区宣和镇这位农户所在村庄有89头牛、110只羊被强制扑杀、销毁。目前对养殖户的补偿标准还没有最后确定。
  江苏疫情的确诊则快得多。1月11日,地处苏北的徐州市新沂市北沟镇段宅村养殖小区的一个养殖户,所养殖的38头奶牛中有20头出现流涎等症状,但无死亡病例。
  第二天,江苏省畜牧兽医总站到疫点采集了血清学病样和奶牛发病部位的病样。1月13日,初步诊断为“疑似”病例。病样随即被送到兰州兽研所进一步确诊。1月15日,兰州兽研所国家口蹄疫参考实验室确诊江苏此次疫情为亚洲I型口蹄疫疫情。
  这是迄今江苏省报告的第二起亚洲I型口蹄疫疫情。2005年上半年,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曾发生同种类型的口蹄疫疫情。
  据了解,疫情发生后,江苏省兽医部门根据当地自然条件划定疫点周围一公里内为疫区,疫区外十公里范围内划为受威胁区,实行紧急强制免疫。疫情确诊后,江苏省兽医部门在疫区共强制扑杀并销毁该养殖小区的100头牛。
  江苏省徐州市兽医站站长黄绍华介绍说,此次强制扑杀,政府的补偿标准最高是每头牛2400元,最低是每头1800元。
  口蹄疫(Foot and Mouth Disease ,FMD)是一种烈性动物传染病,主要感染牛、羊、猪等偶蹄类动物。口蹄疫病毒对自然的适应能力很强,容易发生变异,可通过接触或空气传播。发生疫情后不能治疗,只能强制扑杀,被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列为A类动物疫病的首位。
  中国政府目前对口蹄疫实行“预防为主”方针,对易感动物实行强制免疫,有关费用完全由中央和地方政府承担。
  中国对口蹄疫的研究始自上世纪50年代末期,目前已研制出能同时预防亚洲I型和O型口蹄疫的双价灭活疫苗,并于2005年上半年首次报告疫情后即投入大规模生产。
  与禽流感相比,牛、羊、猪等易感动物,一般都价值不菲,有的奶牛或种牛甚至价值在数万元以上,一旦发生疫情,强制扑杀会对养殖户造成严重经济损失。同时,由于活畜长途贩运频繁,饲养方式以散养为主,交易方式落后,这些都对中国防控口蹄疫造成严峻挑战。
  大多数专家认为,人感染口蹄疫病毒的可能性很小,口蹄疫对人基本没有危害。兰州兽研所国家口蹄疫参考实验室主任刘湘涛表示,“国内外的研究证明,口蹄疫有感染人的潜在威胁,但目前真正感染人的临床病例非常少。”■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