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中国经济】提高宏观经济决策的可预见性

2007年01月29日 19:51 来源于 caijing
决策的可预见性越高,宏观经济的不确定性就越低,市场反应也就越平滑



沈明高



黄益平



  加入WTO是中国向市场经济转轨的重要推动力量,市场机制的重要性在过去五年里得到了实质性的提升。中国的平均关税水平从15%降到了10%左右;按规模以上工业产出增加值和固定资产投资衡量的国有经济占比,均从入世前的50%大幅度下降到目前的约三分之一;国家管制价格的产品比例降到了5%以下;劳动力市场的灵活度也比印度和印尼都要高得多。几乎在所有方面,中国正在向市场经济迅速迈进。
  与此同时,中国经济也获益于市场化进程。在过去的五年中,真实GDP保持了10%以上的高速增长。
  与市场化进程的快速推进形成鲜明反差的是,政府的宏观经济决策仍然没有脱离传统的模式。早在“入世”前就有人指出,中国“入世”后的最大挑战在于政府而不是企业。中国政府需要根据WTO规则调整行事方式,但这一点至少在宏观经济政策制定方面还未见起色。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