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报告解读】文化体制改革有望提速

2007年10月15日 17:36 来源于 caijing
中央关于文化体制改革的思路趋于成熟


    中国将继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这是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10月15日所做的十七大报告中提出的。
    胡锦涛在报告中指出,进入新世纪,中国社会主义文化更加繁荣,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也明显增强,精神文化需求日趋旺盛,这对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提出了更高要求。
    接下来,他专门用了一章的篇幅,从四个方面阐述了对社会主义文化发展的具体要求: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建设和谐文化,培育文明风尚;弘扬中华文化,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推进文化创新,增强文化发展活力。
    在社会主义文化发展中,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占据着核心的位置。2006年3月5日,胡锦涛在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期间看望民盟、民进联组政协委员时,首次提出了“八荣八耻”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同年10月11日,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正式提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其主要内容包括: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灵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题,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髓;社会主义荣辱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础。
    此后,中央有关领导在不同场合的讲话中阐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容和内涵。2007年6月25日,胡锦涛在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发表讲话,再次强调,要大力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全面推进文化体制改革,最大限度地焕发广大文化工作者勇于创新的积极性,使全社会的文化创造活力充分释放。
    文化体制改革是当前社会主义文化发展中遇到的最大难点。此次十七大报告中,胡锦涛明确要求,加大公益性文化事业的投入力度,加强社区和乡村文化设施建设;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实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加快文化产业基地和区域性特色文化产业群建设,培育文化产业骨干企业和战略投资者,繁荣文化市场,增强国际竞争力。同时,运用高新技术创新文化生活方式,培育新的文化业态;加快构建传输快捷、覆盖广泛的文化传播体系;设立国家荣誉制度,表彰有杰出贡献的文化工作者。
    2004年起,中央宣传部在全国推行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2006年1月12日,中共中央、国务院联合发布了《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意见明确提出,以体制机制创新为重点,形成科学有效的宏观文化管理体制,富有效率的文化生产和服务的微观运行机制,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文化产业格局,以及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同年9月13日,国家制定并发布了《“十一五”时期文化发展规划纲要》,标志着。■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