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堰塞湖水患成为震区严重威胁

2008年05月15日 15:33 来源于 caijing
滑坡泥石流堵塞河道,形成十数处堰塞湖。一旦堰塞湖决堤,其损害程度不下于一次地震

 

 

 


  汶川地震损失最为惨重的绵阳市北川县,由于滑坡导致流经北川县的湔江部分河段发生淤塞,已在白河上游和通口河漩坪乡段形成两个堰塞湖(堰塞湖是指由火山熔岩流,或由地震活动等原因引起山崩滑坡体等堵截河谷或河床后贮水而形成的湖泊。——编者注)
  目前,地质部门和水利部门正在密切排查境内的堰塞湖形成的情况,以防止由滑坡形成的坝体决堤,导致的次生地质灾难的发生。
  据地质水利部门的公开消息,在什邡市石亭江干河口、马槽滩、燕子岩,绵竹市清平乡,安县茶坪乡,以及青川县的红光乡等地,均已形成面积不等的堰塞湖。
  另外,在嘉陵江上游的甘肃省陇南市辉县,大量滑坡夹带的土石堵塞了河道,堰塞湖正在形成中。
  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5月14日14时的卫星资料显示,北川县郊区发生0.16平方公里的滑坡,在通口河漩坪乡河段,蓄积河水的河面由145000平方米陡增至635000平方米(见附图)。由于大部分震区上空云层密布,卫星资料并不完备。
  5月15日,温家宝总理抵达广元市青川县视察灾情。在青川县,泥石流造成红光乡东河口村塌方800万方以上,致使其境内的青竹江、红石河被堵。再加上该县红光乡康乐村马家梁泥石流塌方500万方以上,红光乡内也已形成一片湖面。青川县委书记李浩生5月14日对媒体称,尽管目前当地尚未下雨,但情况十分紧急,一旦水位上涨,可能造成山体崩塌。现在迫切需要地质灾害专家到当地进行勘测,确定抢救方案。
  目前,地震形成的堰塞湖,已成为巨大的隐患。此次四川震区的中心地区,位于青藏高原与四川盆地过渡地带,河流短促,落差大,而滑坡泥石流形成的坝体结构松软,一旦河水蓄积到一定程度,坝体溃决后果不堪设想。 
  根据历史经验,滑坡堵江形成的天然堆石坝一旦溃决,堰塞湖湖水迅速下泄,常会引起灾难性的突发洪水,不仅破坏下游沿岸的水利水电设施、影响交通航运,而且会严重威胁下游地区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
  如1786年康定—泸定地震(7.5级)引起的泸定磨西滑坡,堵塞大渡河,滑坡坝溃决后,在下游1400平方公里范围内引起洪水,致使10万人丧生,其死亡人数远超地震死亡人数;
  1967年,唐古栋滑坡堵塞雅砻江后坝体溃决,冲毁下游沿江房屋、农田、公路、桥梁、隧道、水电站等;
  1840年12月,巴基斯坦北部印度河上游一座200米高的天然堆石坝发生溃决,洪水冲毁下游几百个村镇,造成大量人员伤亡;
  1974年秘鲁莫托罗河上一座天然堆石坝(高170米)堵江后,堰塞湖水翻坝,对下游造成极大的破坏。
  据悉,国土资源部地质环境司司长姜建军和中国地质调查局副总工程师殷跃平等六名地质灾害防治专家,已经在5月14日下午2时到达地质灾害受损严重的北川县。国土资源部已经派出五个专家组,分赴成都、重庆、甘肃、陕西、湖北进行救援指导,对震后产生的次生地质灾害进行调查。■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