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38国签体育促和平发展《北京宣言》

2008年08月08日 12:04 来源于 caijing
中国尚未签署,同时发布的报告对中国等50个国家政府提出相关政策建议

  来自38个国家的政府代表,在北京正式签署了一份《北京宣言》,以呼吁各国通过体育运动,来促进和平与发展目标的实现。
  据悉,8月7日签署该协议的国家,除了加拿大等国,大部分来自非洲地区。
  发起这项活动的,是一个名为“体育促进和平与发展国际工作组”的国际性组织。该工作组成立于2004年雅典奥运会期间,是一个非正式的为期四年的政策动议。其工作内容是为各国政府制定政策建议,展示如何利用体育运动实现本国发展目标。目前,其成员已经从刚启动时的十个国家,发展到今天的52个国家。
  在国际人道主义组织运动机会(Right To Play)以及奥地利、加拿大等国家的资助下,该组织已经在世界上最困难的地区开展体育与游戏项目,以帮助当地儿童和社区改善健康状况、发展生活技能以及促进和平。
  而作为体育促进和平与发展国际工作组的秘书处,运动机会则负责协调工作组的工作、组织工作组办公署和执行委员会的会议,并编写一切与工作组相关的出版物。
  昨天,该工作组也正式发布了一份题为《运用体育促进和平与发展的力量:对政府的建议》的报告。报告对包括中国、英国、挪威以及亚非拉等50个国家政府的政策提出了相应的建议,以指导政府如何更好地利用体育运动活动推进发展目标的实现。
  运动机会的首席媒体联系人卡莉(Laura Currie)女士说,作为由联合国发起的这一报告,尽管仅仅是针对50个国家提出了建议,但其中很多方法,实际对全世界各国都适用。
  在新闻发布会上,联合国秘书长体育促进和平与发展特别顾问莱姆克(Wilfried Lemke)就表示,这份报告的政策和计划建议,对于各国政府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能帮助各国政府履行它们所做的与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相关的承诺。
  报告探讨了采用各种方法,来使各个国家了解现在的体育与和平和发展的运作情况、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以及如何在各国政府间扩大对话,加强双方合作等。同时,还鼓励更多国家将巨大的体育力量整合并纳入到更广泛的国家和平与发展的战略之中。
  体育促进和平与发展国际工作组秘书处负责人、运动机会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考斯(Johann Olav Koss)在发布会上呼吁各国政府,认真考虑该报告所提出的建议,因为体育促进和平与发展的未来最终取决于国家政府。考斯本人也为运动员出身,曾为挪威夺得四枚冬奥会速滑金牌。
  尽管中国尚未签署《北京宣言》,但运动机会已在中国设立了分支机构。运动机会中国区首席代表、前中国女足门将高红表示,目前在北京和天津已经各有15所小学开展了“健康、快乐儿童”的活动。这些活动通过游戏、角色扮演、谈论等形式帮助孩子更好的认识自己和集体,以促进孩子的发展。仅北京地区,现在就已有7000多名接受过这一形式的培训。
  除了面向西部地区儿童和北京打工子弟小学等弱势群体儿童,目前运动机会也将目光投向了震后儿童。运动机会中国区主管魏巍对记者表示,运动机会也与北京师范大学合作,将在四川地震灾区开展运动促进和平与发展的活动。这一项目正在筹备之中,初步确定将进入绵阳和江油的儿童福利院。■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