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上海发生A型口蹄疫疫情

2009年02月12日 16:33 来源于 caijing
病源尚在排查,由于上海近年来未发生口蹄疫疫情,A型口蹄疫不在该市强制免疫之列

  2009年2月11日晚间,农业部新闻办公室发布信息称,上海市奉贤区发生A型口蹄疫疫情。这是近年来上海首次发生口蹄疫疫情,也是我国通报的第二起A型口蹄疫疫情。
  2月12日下午2时许,在位于五四公路3701号的上海牛奶五四奶牛场有限公司门外看到,该场已经封锁,除工作人员外,连门卫也不能入内。场内外的地面上撒满白色石灰进行消毒,起风时灰尘四起。门外还堆着30桶刚送来的HAB过氧乙酸消毒液,正等待运入疫区。
  一位现场工作人员表示,所有奶牛场的相关员工都还在内,不准出来,有待进一步检测。
  据农业部通报,2月3日,五四奶牛场发生口蹄疫疑似疫情,41头奶牛发病,未出现死亡病例。而该奶牛场一名工作人员表示,疫情最早可追溯到2月1日晚上,当时该奶牛场发现三号棚有两头奶牛发病,随后相关上级单位派人前往该农场进行调查。
  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兽医研究所国家口蹄疫参考实验室主任刘湘涛研究员表示,国家口蹄疫参考实验室在接到疑似疫情病料后,用病毒分离鉴定和基因测序等方法迅速进行了检测。在确诊为A型口蹄疫当日,即报告了农业部兽医局。
  农业部表示,事情发生后,农业部、上海市政府按照有关应急预案要求,组织做好疫情处置的各项工作,主要措施包括封锁、消毒、扑杀病畜和同群畜,并进行无害化处理,上海市兽医部门已在疫点销毁病牛和同群牛共440头。
    上海市农委畜牧办有关人士称,在采取了上述措施的基础上,考虑到口蹄疫病毒不耐热,加热到一定程度时就会死亡,因此不会对肉制品和乳制品带来很大影响,希望当地民众不要因为发生口蹄疫而感到恐慌。
    刘湘涛表示,近年在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的人兽共患病名录中,口蹄疫已被取消,这是因为该病对人的感染性“极低”。自从人类认识了口蹄疫病毒以来,截至目前,全世界仅有不足10例并不能完全被确认的人感染口蹄疫的报道,且并无严重后果。
    一位参与相关工作的政府人士透露,已对接触过病牛的工作人员采取了隔离措施,目前无人出现病症。
  农业部称,疫情已得到控制。不过,一位参与有关工作的专家强调,由于病源还没有查清,目前还不能排除疫情继续传播的可能。
    “病源排查工作暂时还未有结果。”上述专家表示,A型口蹄疫是以接触传染为主,也有少量来自于空气传染等途径。传染源有可能是动物、动物制品以及被污染的器具等。
  口蹄疫是由口蹄疫病毒引起,主要分为七个血清型:O、A、C、南非Ⅰ型、南非Ⅱ型、南Ⅲ型和亚洲Ⅰ型。农业部2008年和2009年发布的《主要动物疫病免疫方案》上,均表示“对所有猪进行O型口蹄疫强制免疫;对所有牛、羊、骆驼、鹿进行O型-亚洲I型口蹄疫强制免疫;对受威胁地区,尤其是边境受威胁地区的牛、羊进行A型口蹄疫强制免疫,存栏家畜的免疫抗体合格率要达到70%以上。”
    上海市奉贤区畜牧兽医站研究员姚龙涛表示,上海近年来都没有发生口蹄疫疫情,因此对于A型口蹄疫,此前并不属于受威胁地区,并不在强制免疫之列。
  今年1月,农业部向世界动物卫生组织紧急报告,1月13日在湖北武汉市东西湖区柏泉街道孙湾村和1月14日在新疆阿克苏地区库车县分别发生一起牛A型口蹄疫和亚洲Ⅰ型口蹄疫。这是A型口蹄疫首次在中国发生。
    据刘湘涛介绍,中国周边国家的口蹄疫情况十分复杂,在东南亚、南亚、西亚以及中亚地区的一些国家,多年来一直有A型口蹄疫流行,对我国构成严重威胁。此次上海发生的A型口蹄疫不能排除由国外传入的可能,目前正在进行调查。
  此外,据现场一名奶牛场采购员工表示,五四奶牛场原来是农场局管,现在归“大光明”,即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而该奶牛场的产品主要用在“大光明”下属公司生产的牛奶等奶制品上。
  但光明乳业(上海交易所代码:600597)2月12日表示,本次发生疫情的五四奶牛场不是其下属公司,其下属的所有奶牛场都没有发生口蹄疫。
  公开资料显示,光明乳业与上海牛奶五四奶牛场有限公司关系密切。其2008年半年报显示,上海牛奶五四奶牛场有限公司(五四奶牛场)是上海牛奶(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公司,而上海牛奶(集团)有限公司是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公司,上海牛奶(集团)有限公司持股光明乳业25.17%。
    上海市政府新闻办2月12日发布公告强调,“市民食用奶及奶制品是安全的。”
  上海地方志显示,1951年春,口蹄疫曾在上海全市流行,几乎感染了所有的牛场。虽然在短期内将此病扑灭控制,但对胎牛造成严重的后遗症,如肢体病、产科病与产后败血症频发,损失严重。■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