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逝者】裘沛然

2010年05月08日 09:30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医学家、中医教育家,上海中医药大学终身教授,97岁

   【财新网】(记者 陈飞)在常人眼中,中医,尤其名医都精通摄生调养,以致寿逾常人。实际上,2009年6月国家颁授的30位“国医大师”中,至今不足一年时间,已有多位相继谢世,而裘沛然是其中最年长者。他的年龄跨度,真实地记录了近一个世纪来中医的境遇变迁和中医教育的曲折发展历程。

   裘沛然原名维龙,生于浙江慈溪。幼年入私塾接受传统启蒙教育,11岁就读于国学专修馆,师从同乡著名学者施叔范先生。其后刻苦自学,涉猎经史百家之书,也对刚刚流行的新文学和自然科学书籍产生了浓厚兴趣。当时正值兵荒马乱,民不聊生,少年裘沛然在读书之余,跟随叔父裘汝根学习针灸,并开始接触中医典籍。

责任编辑:何华峰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