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宜黄事件采访手记】免于恐惧的自由

2010年10月12日 15:49 来源于 财新网
地方政府为了维稳,多在集体事件或非常事件发生后,以两种手段编织恐惧之网:一为全方位监控以安内,另一为广散谎言以惑外。公民要获得免于恐惧的自由,关键是运用自己的良知,说出真相
   【财新网】(记者 谢海涛)“免于恐惧的自由”,是美国前总统罗斯福在二战时说过的。而我在采访宜黄拆迁自焚事件时,突然想到这句话。

  当时是9月17日晚上9点半,我蹲在钟家南面的草丛里,侧耳细听楼上的动静时,脑子里却突然窜出了这一句。

  10月10日,当我写这稿子时,又听到宜黄县委书记、县长被免职的消息,一时感慨颇多。

  记者采访如做贼一般

  自从9月10日自焚事件发生后,钟家兄妹就成了监控对象,他们家三层的小楼也成了禁区。我的同事刘虹桥,在9月12日进楼没几分钟,就被发现,后乘钟家亲戚的摩托,避于郊外草丛中,才躲过两个壮汉的追击。

责任编辑:段宏庆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