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镉米追踪】土壤污染诉讼立案难

2011年02月17日 10:31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尽管有一系列环境法律,但在具体操作上土壤污染诉讼尤其艰难

  【财新网】(见习记者 崔筝)专家表示,土壤污染往往影响粮食,与公共健康紧密相连,但相关诉讼难以得到支持。

  “我接触过几个土地污染的案件,在法院的层面上比较难立案。” 针对《新世纪》周刊2011年第6期封面报道《镉米杀机》反映的镉含量超标大米(“镉米”)和土壤重金属污染,中国政法大学环境资源法研究所所长、污染受害者法律帮助中心主任王灿发教授接受采访时表示。

  中国已经制定一系列的环境法律,一般的环境诉讼案件遵循“谁污染,谁担责”的原则,污染诉讼可以依照《侵权责任法》、《水污染防治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等相关法律。但在具体操作上,污染诉讼,尤其是土壤污染诉讼非常艰难。

更多报道详见更多报道详见【专题】毒镉米
责任编辑:李虎军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