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耕地质量下降影响粮食安全

2011年04月06日 18:26 来源于 财新网
西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院长、土壤学教授谢德体认为,增加耕地总量现已困难,提高耕地质量则为当务之急

  【财新网】(实习记者 卢璐 毛守信)随着中国工业化、城镇化的推进,耕地面积减少的同时,土壤质量亦日益恶化。西南大学曾对重庆地区土壤做过调查,发现重庆土壤酸化情况严重。

  全国政协委员、民革重庆市委副主委谢德体,亦是西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院长、土壤学二级教授。他告诉财新记者,重庆耕地PH值小于5.5的土壤已接近48%,比上世纪80年代提高了26%,而且南方地区都面临同样的情况。

  谢德体说,南方地区土壤本来就呈酸性,再加上酸雨和不当施肥的影响,土壤酸化就更为严重。一些地方长期使用城市工业污水灌溉农田、长期大规模使用化肥,这都导致土壤质量下降。

责任编辑:毕爱芳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