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中国生育率严重高估 老龄化被低估

2011年04月29日 22:14 来源于 财新网
最新人口普查数据揭示,前些年中国生育率被严重高估,老龄化程度则被低估。这导致对中国人口形势的误判,贻误生育政策调整的时机
 

  【财新网】(评论 | 郭志刚)4月28日公布的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下称“六普”)显示,前些年中国生育率被严重高估了,同时老龄化程度相应被低估了。对低生育率的认识迷茫,导致对人口基础数据的过分怀疑和否定,人口形势的误判必然会误导决策,贻误生育政策调整的时机。这不能不引起高度警惕。

  以往生育率被严重高估

  第六次人口普查显示,截至2010年11月1日,中国大陆总人口为13.4亿人。这个最新的普查数字实际上印证了以往人口抽样调查早已揭示过的事实。即,目前中国生育率不是一般的低,而是非常低。它不可能是人口主管部门坚称的1.8,而是显著更低,甚至低于1.5。也就是说,目前,一对夫妇终其一生生育不足1.5个孩子。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