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农民合作社纠纷不止 人大代表要求政府支持村务公开

2011年08月16日 08:21 来源于 财新网
2011年年初,大鹿岛渔民与孤山乡党委和鹿岛村两委会就合作社投资滩涂养殖业的利益分红、股权分配发生争议。随后渔民们多次赴京上访,但问题并未得到解决

  【财新网】(记者 蓝方)辽宁省大鹿岛渔民因专业合作社的分红及股权纠纷连续上访,终于引起全国人大代表的关注。

  2011年8月14日,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夙生律师事务所主任迟夙生等四位全国人大代表在对大鹿岛渔民合作社纠纷进行实地调研后,向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发出建议信,希望民政部以大鹿岛村务公开为个案,推动完善村务公开制度。

  四位人大代表所关注的大鹿岛渔民合作社纠纷,事实上在中国的农村十分普遍。大鹿岛位于辽宁省东港市,近年来发展迅速。2004年,大鹿岛渔民发起成立合作社,先后有398个渔民股份入股到集体的滩涂进行水产养殖生意,每年实现的利润进行股金分红,其中大鹿岛村委会每年抽取一定数额“管理费”。2011年年初,入股渔民与孤山乡党委和鹿岛村两委会就合作社的利益分红、股权分配发生争议。随后渔民们多次赴京上访,但问题并未得到解决。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