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焦点 > 正文

【上海大火维权系列案五】追问4000万元捐款去向

2011年09月05日 11:32 来源于 财新网
灾民希望,增加社会捐赠、政府帮扶、赔偿等支付透明度,便于受灾家属了解慰问、抚恤、赔偿等准确信息,避免造成未来赔偿诉求与感恩社会的目标混乱
2010年11月21日,上海“11-15”火灾发生的第七天,数千市民自发从各地赶到事故现场,有序悼念遇难者。 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谢海涛)上海11·15大火发生后,社会各界尤其是上海各界捐款踊跃。据灾民不完全统计:捐款额度达4480多万元,且明确捐赠对象是受灾群众、受灾家庭或者受灾老人,而至今落实给灾民的只有420万元。

  2011年9月3日,胶州路728号教师公寓21户灾民,委托律师袁裕来,向上海市政府申请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公开相关捐赠来源、捐赠对象、捐款内容(金额)、发放金额和对象信息等。

  相关灾民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书中称,虽然上述捐款分别是由上海慈善基金会及其静安、宝山、虹口、奉贤、浦东分会、静安区民政局、静安区红十字会、中共静安区委统战部的“爱国慈善基金”、市老年基金会、闵行区民政局等单位接受的,但收取、汇总统计、将捐赠发放给灾民,显然是“11·15”火灾事故善后处置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属于上海市静安区“11·15”火灾事故善后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的重要职责。

版面编辑:丁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