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焦点 > 正文

【官员“自杀”案采访手记】官方为什么喜欢“自杀”判定

2011年09月21日 11:57 来源于 财新网
同类的几起官员“自杀”案件中,官方的处理方式是“快、狠、准”。“自杀”的判定,意味着快刀斩乱麻,迅速终结当地政府的巨大压力,重新洗牌当地的政局。

  【财新网】(记者 周凯莉)官员“自杀”的模式是否和当地文化有关?这是我想到的一个无解的猜想。到达河北省邯郸市的当天,是7月中旬的一个早上。我和几位同行一同入住当地的一家宾馆。宾馆的墙上挂满邯郸当地的特色“刀币”或者“刀具”,当地的“刀文化”使我们乍舌,而此行前来正是为邯郸市邯山区区长张海忠死于菜刀之下的谜底。

  在当地,张海忠是一个举足轻重的人物。作为邯郸市政府所在地邯山区区长,他生前主持政府全面工作,更因“拆迁工作得力”,成为当地政界“明星”。(见《新世纪》2011年28期《邯郸区长之死》)

责任编辑:秦旭东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