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主要城市地下水普遍测出有毒污染指标

2011年10月30日 10:41 来源于 财新网
全国浅层地下水资源有37%的面积达不到三类水质标准。2009年,京、辽、吉、沪、苏、粤、琼、宁8省份641眼井水质检测显示,符合三类的占26.2%,四到五类水占73.8%
2011年年3月21日,辽宁阜新,河水断流,死鱼浮出水面,旁边是塑料垃圾。 苗奥/CFP

  【财新网】(记者 张艳玲)中国地下水水质堪忧,主要城市及城镇周边地区地下水普遍检测出有毒微量有机污染指标,但超标率较低。

  2011年10月28日,在由环保部、国土部与水利部联合召开的“地下水污染防治规划(2011-2020年)”新闻发布会上,国土部地质环境司副司长陶庆法公布了上述调查结论。

  据陶庆法介绍,该调查自2005年开始,先后启动了华北平原、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和淮河流域地下水污染的初步调查评价工作,调查面积44万平方米,采集和检测地下水样品1.2万多组。以重金属、“致癌、致畸、致突变”的微量有机物为重点调查对象。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水污染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丁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