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国际肺病大会:警惕糖尿病合并肺结核

2011年10月30日 13:01 来源于 财新网
无论肺结核还是糖尿病,中国都是全球患病人数最多的国家之一,糖尿病和肺结核相关性的发现意味着防止疫情面临更大挑战
2010年3月24日,湖北宜昌市疾控中心在街头摆放预防结核病的宣传展牌。 刘君凤 / 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戴廉 发自法国里尔)听起来有些不可思议,被称为“富贵病”的糖尿病和被称为“穷人病”的肺结核,竟然高度相关。

  “国际抗击肺结核联盟”高级顾问安东尼·哈里斯(Anthony D Harries)在“第42届国际肺病大会”期间介绍了科学界的这一发现。

  2008年,一份对全球13项观察性研究进行的系统回顾显示,糖尿病患者更易患结核病。对年轻人和结核发病率高的地方而言,这种风险更高。另一项2007年在印度进行的研究也显示,糖尿病加重了印度的结核病负担。除此之外,2009年、2010年、2011年的多项研究也得出了同样结论。

责任编辑:段宏庆 | 版面编辑:丁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