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李步云:宪政是自由的保障

2011年11月22日 17:30 来源于 财新网
市场经济不可逆转,改革开放不可逆转。如果大方向不走错,中国前途光明
资料图:李步云。 图片来自北航网站

  【财新网】(记者 杜珂)“必须看到,宪政是自由、平等、富裕的制度保障。”“如果在言论自由、宗教信仰上缺乏宽容,就很难实现社会和谐”。

  11月20日,法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李步云在“蔡定剑先生逝世周年纪念会”上如此强调。

  在他看来,必须客观评估中国宪政的进展,必须对法治进程抱有忧患意识。宪政学者只有对现实有清醒的估计,勇于建言,才能推动中国的进步。

  李步云说,中国改革开放30年,最重要的经验就是为个人和自由“松绑”,公民自由度大为扩大,促进了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今后中国更应在扩大自由度上有所作为,而不是放弃既往的成功经验,加强控制,收缩自由,尤其是在司法和言论领域”。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林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