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陕西力争2014年底使渭河变清

2012年01月20日 11:21
淘汰落后产能与排污权交易相结合、治污设施提升与减排奖励相结合、工程措施与生态措施相结合

  据新华网1月20日消息,陕西省提出,将投入82亿元正式启动渭河流域水污染防治三年行动,计划在2012至2014年的三年里,通过实施淘汰落后产能与排污权交易相结合、治污设施提升与减排奖励相结合、工程措施与生态措施相结合,采取控制污染排放总量、断面水质和生态基流三大措施,建立流域联防联治新机制,到2014年底力争实现渭河水质基本变清的目标。

  渭河是黄河最大支流,其干支流流经陕西关中地区的西安、宝鸡、咸阳等多个城市。前些年由于城市工业快速发展,而污水处理能力严重不足,使得渭河流域污染形势日益严峻,渭河一度被称为关中的“城市下水道”。通过“十一五”期间的大力整治,渭河干流已实现消灭黑臭的目标。根据预测,“十二五”期间,渭河主要污染物排放将以年均10%的速度递增,水质改善面临很大压力。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