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刘瑜(清华大学副教授):国宝级的史学家

2012年02月18日 18:06 来源于 财新网
我们的任务就是,在将来自己做学问的时候,能够像高华老师那样,深入到矿井的最深处去,不但要有勇气跳进矿井,而且要有技术把油田给开发出来

  简单说几句,刚才是50后、60后的老师们,70后的不多,他们几个可能是80后,我就发一发70后的声音吧。高华老师其实就见过一次,去年冬天的时候,我从林达老师那里听说, 高华老师重病。我是去年秋天才回来的,所以之前对高华老师私人的情况不那么了解。她对我说了以后,我觉得我必须去看一下他。然后就和尚红科、许知远,还有当时新京报的一个记者刘晋锋,我们4个,一起看望了高华老师。我之前和高华老师没有任何的私人接触,要了他的电话以后,就给他发了一个短信,说高华老师,我想去看一看你。纯粹是一个读者,想去看一个作者,对我来说,这是一个读者对于一个给予自己很多恩惠的人的答谢。当时我就去了,高华老师基本上和我想象的一模一样,特别亲切,虽然当时好像是刚做完手术,身体不太好,我们只聊了半个小时。不过我们只聊了不到5分钟,他立刻就进入了他热爱的话题,讲到苏斯洛夫等等,而且神采飞扬,一点也不像一个刚做完手术的重症病人,完全把病置之度外的状态。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