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全国人大代表:划定重点高校招收农村生源比例

2012年03月07日 13:58
城乡教育资源配置差距拉大和高考制度改革导致的农村学子在国家重点大学就学机会的下降,则是对农村学子入学机会的非公平“挤压”

  据新华社3月7日消息,面对全国重点高校农村生源下降的形势,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建议, 实施农村学子高等教育机会补偿制度,用“定向招生”保障农村学子重点高校的教育机会,以促进教育公平和社会公平。

  张志勇说,上世纪90年代以来,农村学子在国家重点大学就学的比例不断下降,有多方面原因。一个原因是在快速工业化的推动下,我国城市化进程不断加速,城市化水平不断提高,2011年我国城市人口首次超过农村人口,导致在城市、在县城就学的高中生所占比例大幅度提高。他认为,城市化水平提高带来的农村学子在国家重点大学就学比例的下降是正常的,也是必然的,是国家现代化建设成果的一个具体体现。

版面编辑:陈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